士不遇賦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
士不遇賦
作者:董仲舒 西漢
本作品收錄於《董膠西集

嗚呼嗟乎,遐哉邈矣。時來曷遲,去之速矣。屈意從人,非吾徒矣。正身俟時,將就木矣。悠悠偕時,豈能覺矣。必之憂歟,不期祿矣。皇皇匪寧,祗增辱矣。努力觸藩,徒摧角矣。不出戶庭,庶無過矣。

生不丁三代之盛隆兮,而丁三季之末俗。以辨詐而期通兮,貞士耿介而自束。雖日三省於吾身兮,猶懷進退之惟谷。彼寔繁之有徒兮,指其白而爲黑。目信嫮而言眇兮,口信辨而言訥。鬼神不能正人事之變戾兮,聖賢亦不能開愚夫之違惑。出門則不可與偕兮,藏器又蚩其不容。退洗心而內訟兮,亦未知其所從也。觀上古之清濁兮,廉士亦煢煢而靡歸。殷湯有卞隨與務光兮,周武有伯夷與叔齊。卞隨務光遁迹於深淵兮,伯夷叔齊登而采薇。使彼聖人其猶周遑兮,矧舉世而同迷。若伍員與屈原兮,固亦無所復顧。亦不能同彼數子兮,將遠游而終慕。

於吾儕之云遠兮,疑荒塗而難踐。憚君子之于行兮,誡三日而不飯。嗟天下之偕違兮,悵無與之偕返。孰若返身於素業兮,莫隨世而輪轉。雖矯情而獲百利兮,復不如正心而歸一善。紛旣迫而後動兮,豈云稟性之惟褊。《同人》而《大有》兮,明謙光而務展。遵幽昧於默足兮,豈舒采而蘄顯。苟肝膽之可同兮,奚鬚髮之足辨也。

此西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